首頁  * 安平導覽  * 安平【開台天后宮】

安平【開台天后宮】

安平【開台天后宮】
  • 安平【開台天后宮】
  •   
  • 安平【開台天后宮】
開臺聖王鄭成功自南京兵敗之後,即時取台灣做為反清復明的根據地。攻台之時,為穩定三軍軍心,親赴湄洲恭迎三尊鎮殿媽祖寶像鎮州。

永曆十六年農曆二月一日,荷人兵敗投降退出台灣。國姓爺以其故鄉之名改大員為安平鎮,並以熱蘭遮城為王城。

當時台灣正忙於屯兵開墾.無暇顧及建廟事宜,只好將隨軍來台之三尊媽祖替像暫時供奉於城中之荷蘭教堂內。

同年六月鄭王夢,世子鄭經繼位,在諮議參軍陳永華輔佐下,開發建設台灣,人民生活漸趨安定,遂於永曆二十二年,

由鄭軍官兵與民眾拆毀熱蘭遮城內教堂,就地興建媽祖宮。此即安平開臺天后宮的前身。

一六六八,由於天妃宮所奉祀之媽祖係隨船護佑鄭王舟師來台,故冠以 「開台」頭銜,且直接承襲湄洲媽祖香火,威靈顯赫、盛極一時。

直到永曆卅八年 《康熙二十二年 ) ,台灣入清版圖,清廷以天妃宮為鄭氏所建,刻意加以貶抑,除加封媽祖為天后,並以寧靖王府另建祀典大天后宮,藉以取代開臺天妃宮在台灣人民心中的信仰中心。

同治十三年,由於日本侵台事起。船政大臣沈葆楨奉旨巡視台灣,為使鄭氏遺民與皇親國民不分彼此團結一致,才上書使安平廟的地位正式恢復。

同時,安平鄭氏廟,也因此改稱「開台天后宮」。好景不常,光緒二十一年 (一八九五年),一紙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日軍登台的連串燒殺.使安平天后宮也難逃此一血劫。

有一班逃不了的清兵在媽祖宮內被圍,共五十六人慘遭屠殺,日軍將其潦草埋葬於廟後空地,因神聖廟堂為血腥所濺,又有冤魂出沒的傳說,於是香火冷落、廟宇自然荒廢了。

  民國五十一年五月,安平開臺天后宮管理委員會決定重建事宜,一直到民國五十五年竣工落成,期間費時將近四年,並於四月十一日吉時,奉請三尊媽祖寶像入廟安座,重享安平人間香火。

護軍媽祖除了顯靈護佑鄭成功得以攻克台灣以外,尚有多項神跡,廣為地方人士所流傳。鄭成功恭請三尊媽祖護軍攻取台灣之後,

本應將媽祖送回湄洲祖廟,但鄭成功到台灣只經過了一年三個月就因病去世了,送回媽祖一事就被耽擱了下來。

此後明鄭與清廷一直對峙至康熙22年(西元1683年),鄭克塽降清,台灣重入清廷版圖,湄州祖廟趁機派人前來索取媽祖神像,

但為安平地方人士所拒,雙方為此發生爭議,當時湄州祖廟派人送來三尊相同的媽祖神像,要換回鄭成功請來的三尊正身媽祖,

安平人為保有正身媽祖,故意出題刁難來人,要以磁碗作筊,並卜百筊以定神意,來人不查當即答應,而發生了一段頗富趣味性的神奇故事。

雙方達成協議後,湄洲祖廟代表即依約擲筊,結果來人竟連得百筊,安平人見狀乃諉稱前約只限大媽,眼睜睜的看著大媽被請下座,

來人在無可奈何之下,繼續再擲筊請示二媽的去留旨意,結果亦連得百筊,直到請示三媽時,出現了奇蹟,來人在連得九十九筊之後,最後的一筊竟由地上直飛而起,插在中樑的正中央懸而不下。

擲筊事後,湄洲祖廟代表見安平信徒虔奉媽祖至誠,乃稍作讓步同意將三媽正身留在安平廟奉祀。於是大媽、二媽歸宗,湄洲另塑大媽、二媽金身,奉祀在安平廟,事情遂告解決。

日據時代,日本人在安平建有卡斯特株式會社(蓖麻),日本南化學、製鹽會社、日本海軍造船廠等軍需及經濟性工廠,並駐有八十四(曉月)部隊,經美軍多次空襲卻未曾中過一彈,炸彈大多擲落於鹽水溪北側之外海,

日人傳聞曾見一古代人(指媽祖)在空中用裙擺將炸彈撥彈入外海,而當時媽祖神像亦有出汗現象,見者莫不嘖嘖稱奇。

民國七十九年三月二十九日,安平開臺天后宮橫遭祝融降臨,但是熊熊烈火卻止於正殿,三尊媽祖神像與其他神像竟然安然無恙,安平市民嘖嘖稱奇,咸稱媽祖靈驗保佑所致

【正殿】

  民國五十年十月(西元一九六一年)間經地方父老集議諮商,決定重建卜地現址,即原水師衙門(現安平古堡前綠園南邊土地)於同月廿三日舉行破土典禮,

直至民國五十五年(西元一九六六年)竣工落成,其間費時近四年,並於四月十一日吉時,奉請三尊媽祖寶像入廟安座,重興香火。

民國七十九年祀融降臨,熊熊火勢止於正殿(三尊媽祖與其他神像皆安然無恙)安平士民嘖嘖稱奇,咸謂乃媽祖靈應保佑所致,面對災後重建,

管理委員會隨即展開籌備措施,進行各項整建工程,民國八十一年(西元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完成正殿修護工作,重現雕樑畫樑之美,尤以木構藻井最具建築藝術。

【鐘、鼓樓與兩廂(左、右殿)】

  於民國六十二年(西元一九七三年)增建規模擴大。至民國六十四年(西元一九七五年)三月,重建工程全部完竣,廟貌宏偉,金碧輝煌。

次年三月,舉行落成祈安建醮大典,熱鬧非凡。(右殿為將軍殿83年間入祀兩位將軍及文昌帝君殿86年間入祀文昌帝君)


............《以上資料來自安平開台天后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