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安平導覽  * 安平湖濱水鳥公園暨單車步道

安平湖濱水鳥公園暨單車步道

安平湖濱水鳥公園暨單車步道
  • 安平湖濱水鳥公園暨單車步道
  •   
  • 安平湖濱水鳥公園暨單車步道
湖濱水鳥公園座落於鹽水溪南堤出海口段,位於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北界,鄰近獲內政部評定為『國際級濕地』之『四草濕地』(約547公頃)以及『國家級濕地』-『鹽水溪口濕地』旁(約635公頃)。其東西向長度約1,800公尺,南北縱深約30至120公尺,面積8.8公頃的水鳥公園。

一方面除將鹽水溪口南堤原本荒蕪的雜林與生硬堤岸,創造成吸引留鳥、候鳥等各型鳥類生物繁衍的棲息環境,並將其建立成自然生態與人文活動的緩衝地帶。另一方面增設寵物運動園區,提供市民與寵物愛好者共同休閒與遊憩的場所,併同步規劃其銜接四草安平自行車車道網,增加民眾使用無污染的自行車意願。

湖濱水鳥公園位於鹽水溪出海口,鹽水溪、嘉南大排流出的淡水在河口和海水相會,形成適合植物及貝類生長的環境,(如鹽沼水虻和台灣花瓣蛤)也是大白鷺及中白鷺的重要繁殖巢區。沿岸防風林、木麻黃樹林小白鷺、夜鷺混居聚集成為鷺鷥築巢區,林下草澤常見粟小鷺、喜鵲、翠鳥。冬季則常見大白鷺及中白鷺在林內棲息,棕背伯勞亦屬常見候鳥,大魚塭小池塘可以很容易的發現悠游的紅冠水雞。除此尚有海鷗穿梭於沿海及港灣附近,停佇在外海蚵架上,而稀有的鳥類如唐白鷺、巴鴨、黑嘴鷗、高蹺鴴、松雀鷹、燕鴴等均常出沒於本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