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媒體報導  * 台南小吃

台南小吃

台南小吃
現在市面上充斥著加了洋菜粉、以機器製作的豆花,想吃一碗手工製的傳統豆花是愈來愈難了。府城安平區有一家「同」字號豆花店,賣的便是傳統口味的手工豆花,雖然地處偏僻,但仍天天吸引許多人專程來吃上一碗,順便帶個好幾杯回去和家人共享。店主黃慶同先生賣豆花的歷史已有三十年之久,從推著小攤子走遍安平每個角落,到現在擁有自己店面,口碑也愈傳愈廣。這中間還有一段溫馨感人的故事,話說約三十年前,黃先生從家鄉台南縣東山鄉來到安平落腳,因為向朋友學得製作豆花技術,便在安平推著攤子以賣豆花為生,一開始生意慘澹,跑了一整天還賺不到幾毛錢,生活盹時陷入困境,當時也住在安平國寶級書法家朱玖瑩先生看見他的情形,便塞了一些錢給他,希望對改善他的生活能有多少幫助幾次之後,黃先生覺得自己生活還過得去,每天一定給玖公送上一碗滑嫩的豆花,玖公則回贈「勝友常臨仙味豆,清涼解渴有霜花」,「豆餚傳世久,花育四方人」等對聯。
「同」字號安平豆花遵古法製作,把黃豆磨成漿後,加水去煮,然後加入ㄧ些石膏粉、地瓜粉和砂糖及成。說起來簡單,但黃先生可是經過不斷試驗及調整作法,才有今天的火侯。這裡豆花的口感細緻、滑嫩,入口即化,不像一般加了洋菜粉來幫助凝固的豆花,吃起來硬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