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媒體報導  * 84年民眾日報

84年民眾日報

84年民眾日報
【記者寶智華台南報導】

九十九歲高齡的國寶級府城書法名家「玖公」朱玖瑩,日前再次前往安平區安北路四三三號「安平豆花」,光顧黃慶同依古法製作紅豆豆花,朱玖瑩除連稱讚好吃外,並親提「口服」兩字贈予店主。五十二歲的黃慶同在廿歲時,因生活拮据經友人介紹後,向台南縣東山鄉的豆花師傅學藝,而於廿年前偕妻到安平賣豆花維生。當時他每天推著豆花車在安平賣豆花維生。當時遇見了朱玖瑩,玖公見他經濟有困難,於是主動支援他,一吃他的豆花就吃了廿餘年,令他十分感動,因此每當他推車經過古堡街蠟像館旁朱玖瑩住處時,都會主動端一碗豆花請玖公品嚐,也為此與朱玖瑩結下了不解之緣。
黃慶同做的豆花完全以黃豆製作,再加上極少量的石膏粉、地瓜粉、及適量砂糖調製而成,口感細膩,與一般用洋菜粉製成的豆花明顯不同。吃過他賣的豆花,幾乎每個客人皆會再度前往品嚐。
黃慶同每天賣出的三至四同豆花居為他於每天凌晨四點起床親手製作而成。雖然他現在事業有成,在安北路買了二間透天厝當店面,但他仍一本過去辛苦推著車賣豆花的作風,每天推車出去做生意。他認為此法不僅可服務老顧客,達到健身的目的,更可與老朋友閒話家常,實為一舉數得。
九十九高齡的朱玖瑩,在吃豆花後。胃口大開,當場便多吃了一片土司及一碗鍋燒意麵,並表示,如此美食應該讓眾人知道。